imekaku's blog thinking reading about

2020年迈过去了1/3


04 May 2020 - other

五月份了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是在疫情期间展开的假期,难得五天,但是好多人也都只能在家,在周边近郊溜达逛逛,对假期来说有些可惜了。

而且天气真的完全热起来了,已经有很多朋友,在微信、TL吐槽这一点,倒是很少注意到往年五一时候的温度。

不过北京春天往往都是很短的,杨柳絮一过,街上吃雪糕的人多了起来,夏天就到了。

工作辛苦了

一晃也工作了不短时间了,虽然过程中有些迷茫、不得志、困难,以及懈怠和焦虑,总觉得还是要讲给自己讲一声,辛苦了。

很长一段时间工作都是以996的方式进行的,起初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对我来说也没什么,就算下班、放假回家,也只是刷刷网页、划划手机就过去了。

可能由于量变引起的质变,我渐渐发现长时间的工作并没有带给我想要的技能以及思维方式的成长,反倒是重复的、意义不够明确的工作占据了很多时间,让我缺乏在工作之余补充学习的机会。

从2018年夏天开始,我觉得我的成长曲线增长缓慢:新的Coding技能技巧的吸入相对于这么长的时间周期来不够多,新的组件工具了解得不够透彻,新的架构模式接触得不够多。

这让我很是焦虑。我期间尝试了多个方向希望摆脱这样的困境:

现在我仍然觉得我的技能成长缓慢,我想要在现有的工作环境中去尝试的方向的方式似乎结果并不理想。所以我想今年年中换一个工作,重新整理下包括工作、生活、以及规划等几个方向。

我觉得换工作还是一件挺大的事情的,毕业以来就在阿里,还没有换过工作,不知道换工作是否也需要趟一些坑。我准备了一些问题帮助自己把想法更明确些。

生活得不够

如果从我来到北京算起的话,我真是少有有自己的生活,刚开始觉得工作就是整个生活的重心,努力的想要提高自己的技能、学习更多的东西。

17年初时,我和一位前辈对话讲说,『…因为想学更多东西嘛』,前辈说『学是学不完的』。我当时觉得蚂蚁搬砖,一点点地肯定会学到更多东西,就算学不完,学得更多不是更好吗?。

之后我逐渐发现并不应该将整个重心全扑在工作上,除了工作,还有生活。『学是学不完的』,也需要给生活挪点时间来学习。

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我很不会生活,我在网络上看了摇曳露营Ryu TV以及三和大神,想要从中看到各式各样的生活状态是怎样。我想起2019年发完年终奖,自己准备去庆祝一下,却不知如何是好,最后去了中关村小吃街,吃了一份卤煮、一份臭豆腐,便回家了。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庆祝了?。

工作以来自己不是重视外在装扮、形象管理以及社交,觉得这是近两年非常大的一块疏忽。自己变胖了,不太喜欢和别人交流了,不太会表达自己了,这是我接下来需要改进的方向。

日语进步很少,刚さん同期学习汉语,他现在用成语以及网络用语也非常熟练了,但是我还只会简单的寒暄,之后希望花更多的时间在这方面学习上。

目前26岁的人生

目前26岁了,下半年27岁,突然感觉年纪已经好大了!

五一的时候,我发现朋友圈好多人晒照片秀恩爱,讲真,我有些酸了,也在期待自己的小确幸。不过我总觉得这样的幸福对于我来说会不会奢侈了一些。

啊..27年了呀。也算是人生的1/3了吧,过了特别暖心值得回味的童年,埋头扎书堆的念书时间,经历了家里面多遭变故,看了些人情冷暖,仔细回想的话,还是会发觉这20多年经历了很多的。

(我休息不好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经常很困但是睡不着,然后第二天又因为缺乏睡眠而头疼,也不知是工作压力大了,还是自己想太多了。昨晚也是辗转难眠到凌晨5点过才睡着,今早10点过又起来了,虽然下午休息了一会儿,不过现在还是累和困。迷迷糊糊的写了不少字,也不知道在写什么了,权当日常记录了。)

2020-05-04 01:16:41

北京